Az Book Club

2018年5月读书报告之
齊藤孝「大人的讀書全技術」

随着读书买书经验的累积,对于书的选择能力也在慢慢进步。以前买10本书,当下读完一两本,后续慢慢地会读完5本,剩下的5本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读了。而现在买10本书,当下读完5本以上是基本,后续再慢慢读,最多只剩下1本很久之后才读完。而对于这些教人如何阅读的书,我一直是很谨慎的。

很认同书开篇的推荐中时报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长赵政岷所说「讀書不只是吸收作者的知識與經驗,不只與作者紙上交流,其實有更多時候是藉由讀書,做自我的思考與對話」。读书的过程,就是一个通过文字经历别人所经历的,并通过阅读来和自己进行对话的过程。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,我们面对着形形色色的人,却未必留下足够时间和自己沟通。而阅读就可以是一个这样私密而放松的时间(虽然有时候这个过程也会让人眉头紧锁)。所以读书于我而言,是一件非常个人的事,并没有「正确的阅读方式」这回事。所以对于一般教人读书的书,我都是敬而远之的。

但是齊藤孝的这本「大人的讀書全技術」却有很多值得参考的地方。

它在开篇着墨于阅读可以带来的乐趣和阅读习惯的养成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我们可一时逼自己读书,但如果不能带来乐趣,终究不是长久之事。而良好的习惯能够将阅读这件事的乐趣放大,效率提高,减少浪费。

书中提出阅读有两种原因: 目的和享受。而每种原因有不同的阅读方法。也分章节分别介绍”增加读书量”的速读全技术,”提升阅读品质”的细读全技术,”打开读书广度”的选书全技术,和”以阅读为武器”的应用全技术。

其中提到的”多本同时并读术”更是我已经实践多年的阅读方法。不要一本读完才读第二本,而是根据需要或者兴趣想读哪本就哪本;实在读不去的书也可以先放在一边,等以后有机会再读,或者就从此goodbye也没什么不可以。我一般同时在阅读的书大概会有10本左右,最近比较忙,大概也有五六本。有些书很快读完了,从reading变成read(过去式),二有些书,可能要好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读完。

总之这是一本非常实用而有趣的关于如何阅读的书,推荐给大家。

评论